【喜迎校庆】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做客西华:增强海洋意识 建设海洋强国

作者:学生通讯员 魏琦来源:新闻网发布时间:2020-10-17浏览次数:1116

10月16日上午,我国著名舰船工程专家、中国工程院院士、中国第一艘航母“辽宁舰”的总设计师朱英富以“增强海洋意识,建设海洋强国”为主题,为西华学子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。朱院士从国际海洋形势、海洋战略谈起,回顾了中国舰艇发展的历史,详细而全面地为学子们讲述了航空母舰的诞生,带领同学们走近航空母舰这一“蓝色大海的传说”。

会议现场

着眼世界:加强海军建设 建设海洋强国

“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。”朱英富院士从当前国内外新局面出发,深入剖析时局,提出了“海洋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”。朱院士谈到,中国经济已经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,对海洋资源、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,在管辖海域外的海洋权益也需要加以维护和拓展,而要保障国家安全与发展,则需要重视海军建设,建设海洋强国。

近年来,我国海军作战装备的研发有了长足发展,而水面舰船作为海军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,在海洋强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。朱英富院士详细介绍了中国自行研制驱逐舰的三代沿革,并进行客观分析,展现了我国研制海洋军备的宏图伟业。但朱英富院士认为:“大部分人的眼光还是着眼于内地,对海洋的关注却不够。”人民对我国的海洋战略部署、海洋资源的开发以及海军队伍的建设了解不多。朱院士建议要树立全民海洋意识,保持探索海洋的好奇心。

航母研制:三艘是基础 四艘更完美

一支现代化的海军,仅有驱逐舰、护卫舰这样的水面舰艇是不够的,还有一块空白需要填补,那就是航母。2004年中央决定,利用“瓦格良”号废弃船体进行续建,建造我国第一艘航母。要求在八年内,将一座“烂尾楼”建成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航空母舰。时间紧迫,难度极大。作为辽宁舰的总设计师,朱院士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。他谈到:“在2004年之前,我国在航母研制问题上没有实质性的动作,但与航母相关的各种预研一直在进行,例如弹射器、阻拦器之类的,前期研制驱逐舰也积累了技术储备。辽宁舰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,经过多次理念碰撞,反复试验。”此外,朱英富院士分享了舰员们在辽宁舰上的工作与生活,另辟蹊径地提到:“人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。”航母在远洋要长期部署,对于海军战士以及舰员的要求十分苛刻,因此辽宁舰不仅做到了战斗力水准要求,而且对舰上军官舰员们的生活质量也予以保障。

朱英富院士

朱院士认为,通过第一艘航母的研制,我们走完了一个完整的实践过程,取得了宝贵的经验:培养了一支科研、生产、管理队伍;建构了完整的技术、管理、配套体系;建立了一整套技术、管理规章制度;基本掌握了现代航母的研制规律。“中国具备了自行研制航母的能力。”对于航母研制的前景,朱院士提出,“美国说他们需要10艘航母,而对于我们来说,三艘是基础,四艘更完美。”  

我国舰船研制经历了多年的发展,尤其是近年的快速发展,在技术和研发能力上与世界海军强国站在了同一梯队。发展高度集成、智能运作、绿色环保的适应体系作战能力的现代舰船。朱院士向在座学子提议:“海洋强国的建设,不仅需要军队和工程,也需要经济、文化、法律和外交等方面的人才。人类起源于海洋,探索海洋是一个伟大的征程,要大力提升全民海洋意识,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。”


人物资料:

    朱英富,中国工程院院士,辽宁舰总设计师,1966年研究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,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。朱英富院士是海军国防多种现代化舰艇的总设计师。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,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二项、一等奖一项,获“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”、全国“杰出专业技术人才”和“船舶设计大师”等荣誉称号。他主持了我国新一代两型驱逐舰研制,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、俄之后第三个能自主研制国产化的编队区域防空型驱逐舰的国家。2004年起,朱英富院士担任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总设计师。2012年9月25日,辽宁舰正式服役。